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ALINA WU

什麼時候應該離職?用這三點來判斷

在104人力銀行擔任Giver幫忙審閱求職者履歷、在職涯診所回覆工作者的眾多困擾以來,特別是在年末或年初,我常會收到職場上的工作者的以下問題,除了在職場上的應對外,有一大部分人考慮的是去留:

  1. 我應該離職嗎?

  2. 我應該跨出舒適圈嗎?

本篇文章是我在職場7年來的一些見解,特別是給那些在工作中,找不到成就感、覺得自己受到限制,這些人追求的是自己的工作得以發揮其最大價值,並且能夠受到重用。

我認為職場中要有黃金金三角存在,如果你感受到上述所說的那些感覺,肯定是三項缺了其中一項。


我認為的職場黃金三角:能做、肯做、舞台。



能做:比起其他職場中的同事,你能做的事情比較多、能力比較強

能力比較強自然競爭力就比較強,而這裡所說的能力比較強,是指勝任該份職位所需要的能力。例如我是行銷人員,我的行銷能力比起其他同事強上許多,但如果我是烘培能力比較強,那就無用武之地了。

所以你必須要做的是,盤點自身工作能力,該補強的能力就要去補強,在關鍵時刻必然會起到更多作用,而如果你具備了職位所需要的能力,卻在這家公司起不了作用,那就表示:你的能力不是公司需要的 (即便比較強也沒有用),這時候我就會建議你換一個公司待。


肯做:這裡的肯做不只是態度而已,在職場待過的工作者都知道,除了薪資,熱情是支撐肯不肯做的一個動力

如果你不認同公司文化、策略或是人事相處,即便喜歡該職務,久了也會被消磨熱情,聽到的是你更多的抱怨,例如:老闆思維老舊、豬隊友扯後腿擺爛、上司攬功巴結推託責任等。這些工作者會從滿腔熱情肯做,逐漸走向不願意付出更多心力,而這樣的你,要在公司有發展,可說是難上加難。這時候我同樣會建議你換一個公司待。


舞台:你做的事情有舞台可以發揮嗎?上司是否願意當你的伯樂,提拔你的工作表現,讓你有揮灑空間?舞台大多是跟你的上司有關。

有沒有發揮空間,對一個追求工作價值的工作者來說,至關重要。而在工作中所產生的窒息感和限制,大多是你缺少了揮灑能力的舞台,沒有遇到欣賞你、提拔你的上司。古人說的沒錯,千里馬也必須遇到伯樂。如果你能做、肯做,卻處處受阻(通常是上司或是老闆),就算埋頭苦幹,也很難等到某天有人可以看出你的好。這時候,換一個公司,找到願意讓你發揮所長的伯樂,非常重要。


當然,要換工作的原因有很多,有很多文章可以針對個別問題討論。

如果你正煩惱要不要換個公司待,可以從黃金三角去評估目前工作的樣態,相信你會有更清楚的答案。

有任何職場上的問題,歡迎留言或是寫mail:alinawu0404@gmail.com 給我喔!



5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微軟行銷管理層變動:凸顯行銷在人工智慧時代的關鍵地位

軟體巨頭微軟公司表示,首席行銷官克里斯-卡波塞拉(Chris Capossela)將離開公司,在此之前,他已在微軟公司工作了 32 年,其中近 10 年擔任最高行銷職務。 微軟公司在週四宣布,行銷長克里斯-卡波塞拉即將離職,克里斯在公司長達32年的工作生涯,其中近10年是在...

科技巨頭-鉅額斥資AI的真相:大者恆大

科技巨頭的目的 亞馬遜、谷歌和微軟在過去一年內向人工智慧新創公司投資了數十億美元,並簽訂雙向合約,讓新創公司付費使用雲端運算平臺。此交易使大型科技公司成為新創公司最大支持者和直接受益者,反映出人工智慧熱潮中的現金流,仍不斷流向最有實力的參與者。如果新創公司成功,科技巨頭所持...

WeWork 計畫最早於下周申請破產

據知情人士透露,曾估值高達 470 億美元的共享辦公空間公司WeWork,計畫最早於11月初申請破產,曾經輝煌一時的企業,如今已走上破產的道路。 10月2日是WeWork應當向債券持有人支付利息的截止日期,但是WeWork尚未支付,逾期將被視為違約事件。現在,他們有30天的...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